-今天写文了吗?
-写写文的普通人,微博同名,凹3 SummerToTheN
-感谢每一个鼓励❤️

别处风景


幼时在书中读到李白的诗句:“三山半落青山外,一水中山白鹭洲”;这如同写意山水画一般的意境曾经带给我无限思量;而真正到了白鹭洲,才从思量中惊醒。

在白鹭洲度过了最难熬的一个下午。狰狞的高温几乎要使我的内脏融化;后颈被头发捂得严严实实,黏糊糊,分外使人烦躁;更何况我还扛着沉重的单反,整整一天不间断的行走,已让我筋疲力尽,再动人的景,也无心无力品味。远远见着一处可纳凉的亭子,心生喜悦,赶紧拔腿跑去。

待心神安定下来,蓦地抬睫,远处的白鹭洲在黄昏夕照下被雕琢得如同梦境。

彼时的我痴了。沉醉在这一个抬眼的距离之外的美景中。古人诚不欺我也。

这便是旅行的妙处吧。在山穷水尽处,悄然遇见一处令人欣喜的水泽;在路上,邂逅转角处的风景。

在莫愁湖的经历也是如此。


人们说,南京风光,以春季为最佳;彼时,“金陵四十八景”都可一一赏阅。传说中的“莫愁烟雨”可谓蔚为大观:烟波浩渺,影影绰绰,可谓如梦似幻。八月盛夏,自然与“莫愁烟雨”无缘。上天仍是待我不薄,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与下午两点的烈日暴晒之下,莫愁湖的荷,怒放得几欲喷薄。美得动人心魄。处于迷乱状态的我,顾不得寻常女生重视的防晒措施,“霍”地抛下遮阳伞,蹲在湖边,开始捕捉世人赞誉之外的别处风景。

故捷克人说:生活在别处。


亭子里有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打着小盹,有节奏而绵长的鼾声让我的心莫名地沉淀下来,老人眉目之间是属于岁月的安定。咿咿呀呀的折子戏自夕照下的白鹭洲飘荡而来,优雅而缓慢地撞击着我的耳膜,以一种不属于我的家乡的语言。

异乡的老人,异乡的戏剧,异乡的风景。倏地,一股乡愁涌上心头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初九看花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